豆瓣醬

豆瓣醬是由各種微生物相互作用,產生複雜生化反應,而釀造出來的一種發酵紅褐色調味料,豆瓣醬是調味品中比較常用的調料,它的的原料是蠶豆、食鹽、辣椒等原料釀制而成的醬。同時,又根據消費者的習慣不同,在生產豆瓣醬中配製了香油、豆油、味精、辣椒等原料,而新增了豆瓣醬的品種,深受人們喜愛。
豆瓣醬不僅味道好,對我們自身還有定的好處,下而是豆瓣醬的食療作用。因為醬油抗癌,而醬油是自大豆釀造而成的一種人們常用的調味品。中國研究人員所做的研究顯示,醬油的主要原料大豆內含植物雌激素,能有效控制人體內雌激素的產生。人體內的雌激素過高,會引起乳腺癌的發生。而大豆中富含的卵磷脂能提高人體的代謝能力和免疫能力,减少人體中雌激素的分泌,是一種很有用的必需物質,對於防癌特別是乳腺癌有一定的作用。
豆瓣醬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質、脂肪、維他命、鈣、磷、鐵等,這些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,豆瓣醬富含優質蛋白質,烹飪時不僅能新增菜品的營養價值,而且蛋白質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生成胺基酸,可使菜品呈現出更加鮮美的滋味,有開胃助食的功效。豆瓣醬中還富含亞油酸,亞麻酸,對人體補充必須脂肪酸和降低膽固醇均有益處,從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;豆瓣醬中的脂肪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,有保持血管彈性、健腦和防止脂肪肝形成的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