郫縣豆瓣醬

郫縣豆瓣醬為一調料名,是川菜的主要調料之一,郫縣的豆瓣醬中胡豆品質優良,以它作為主要原料加工製成的豆瓣醬,油潤紅亮,瓣子酥脆,有較重的辣味,香甜可口。除用作調味外,也可單獨佐飯。用熟油拌,其味更佳。一般人群均可食用,有補中益氣,健脾利濕,止血降壓,澀精止帶的功效,主治中氣不足,倦怠少食,高血壓,咯血,衄血,婦女帶下等病症。
郫縣豆瓣醬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他命,可延緩動脈硬化,降低膽固醇,促進腸蠕動,增進食欲。豆瓣醬有益氣健脾、利濕消腫之功,同時它還含有大腦和神經組織的重要組成成分磷脂,並含有豐富的膽鹼,有健腦作用,可增强記憶力。此外,豆瓣醬也是抗癌食品之一,是降低前列腺增生症及腸癌發病率的食療佳品。
郫縣豆瓣醬的異黃酮可降低人體膽固醇,减少心血管疾病,防止高血壓、冠心病的發生,還可減緩甚至封锁腫瘤的生長,而且,烹飪中常用的醬油能產生一種天然的抗氧化成分,能有助於减少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尤其令人驚訝的是,醬油能不斷消滅自由基,不像維他命在消火定量的自由基後就停止了,黃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脂肪,還有卵磷脂、膽鹼及多種維他命。